弭节

我有群星在天上

【短歌行】劝龙各一觞

不知是他天生便沾染了仙缘,还是他多年殷切求道感动了仙神,夜间每每入梦即是天上白玉京之景,各路仙神纷纷露面,驾云乘鹤,神色悠然。

其中最常碰见的就是日神羲和的座驾,六龙回旋腾空,云中长啸,远远地在天际留下一抹金色的残影。

他也不着急,颇有几分洒脱意味地立在山顶上,同飒爽山风一道等着那金色的日车在主人巡视过一圈后再回转过来。甚至最近的时候,自山顶飞过的巨龙恰好从他头顶掠过,高亢的龙吟如滚雷般炸响耳畔,教他呆立恍惚了好一会。

不过,虽多次与日神御驾擦肩而过,他却始终无缘得见羲和面容,反倒是拉车的六龙神异非凡,令他记忆深刻,以至于平日里沉吟赋诗之时也常不自觉提及。对此,他亦束手无策——到底是天上光景,凡人一旦见过便沉醉其中。

但这次入梦却和以往不同。他略带迷蒙地睁开眼,映入眼帘的不是往日的山巅美景,而是华轩上金碧辉煌的车饰。他讶然抬手拂开遮挡的帘幕,伴着缀玉摇曳碰撞的清响,鸟瞰车下云海翻涌中隐隐苍山巍峨。六龙暂歇于云端,身躯无不绵延千里,遍身鳞甲熠熠生光,煞是威武。

他下意识伸手去捉,却是徒劳无用。而方才响玉之声已然将休憩的众龙惊动,皆折过身来伸颈探首地凑近看他,眼中倒是不含恶意,只一片纯然的惊异之色。离得最近的那龙通身玄甲,只有额上青纹错综勾勒,绘成不知什么玄妙的图案。

“这回你胆量为何如此之大?竟敢坐在羲和娘娘的御驾上?”

顿了一会,那青额龙率先开口道,语气熟稔,似乎掺着几分调侃之意。他脑中仍是一团糊,燥热的酒意仿佛也被带到梦里来了,此时也不管许多,爽声道:

“羲和娘娘乘得,我便乘不得么?”

“……我说怎么这样胆大,原来是醉了。”

那龙摇摇头,一泓寒泉水般的龙瞳中透出几许无奈来。其余五龙亦想到什么似的,俱一齐晃了晃头颅,低声交谈起来。

“醉?酒若不能使人醉,还饮甚么酒?”他朗声笑起来,“天下皆称白诗文,然白平生独好酒,弗饮则不成一词句。公且说之,无酒奈何?不醉亦奈何?”

“酒使人失礼数、乱分寸,吾等为日神驱驰,恐不得饮。”

“现今羲和娘娘不在,诸公且浅酌一杯,如何?”

“……盖不妥。”

他看出六龙已有动摇的神色,就不再多费口舌,一手揽却辔绳,随即催动日车朝天穹驶去。六龙受到牵引,习惯性腾跃而上,风一般翱翔起来。他放声开怀朗笑,如顽劣孩童般紧紧扯住辔绳,向前以臂撑靠在轼上,高声叫道:

“听闻瑶池有琼浆,何不一往?”

“王母严苛,许不肯与——”

或许是因为得了风势,浑身畅快,六龙放松下来,也有了玩笑的心思。其中答话的仍是那青额龙,远远回了一句,声音几乎被风声遮盖了大半,余音飘至他耳中,犹幸还能听个真切。

“华、嵩之间有仙馆,散仙所居,向有琼浆,宜之然乎——?”

“善哉!”

他快意答道,六龙便应声调转车头向西疾驰。一路上山河壮美、云涌波涛,他禁不住放声长啸,六龙悉以亢吟和之,竟让他生出一种就此远离尘世的冲动。再看看这渺渺山河之间,哪里又是大唐?哪里又是长安?他如今眼中所见,无非天上人间!

……

不是人间的宾客宴饮,同饮者又是神异之物,更别说他本来三分醉意如今已全数变作了十分,束冠不知落在了何处,鞋也早就不见了踪迹。他率性散发赤足跌坐在仙馆岩洞外的野坡上,抱着个酒坛子一边畅饮一边唱歌。唱的是什么自己也记不清了,大概是以前的一些诗作,或是随性而发的新篇,不过没有那些急性人围着急急忙忙来记录,生怕少了漏了似的,令他喝酒都不自在。

想到这,他突兀地笑了一下,抬起头看看四周已经酩酊大醉的龙,有的直挺挺躺在地上讫语,有的胡乱扭成一团在发酒疯,有的蜷在岩石上沉沉睡去,皆是一片天真散漫之色。

忽然——他与一双极亮的瞳仁对上了,那青额龙直直地望着他,秋水般的眸子一眨不眨,好似醉后呆住了,但看它一双炯明星子,却又不像呆住。他感到有趣,踉踉跄跄地走过去,手抚上它额前,歪倚着龙首,笑道:

“为何看我?”

“看你赋诗。”

“你知我是谁?”

“人间李太白。”

“太阴、太阳有常曦、羲和,昆仑有王母,九幽有东岳,人间便有李太白么?”

“然。”

他一时惊愕,本是玩笑,却没想到这青额龙当真是这个意思,本来戏谑的话也说不出了,只好叹口气,颇为无奈地拍了拍青额龙的额前,半真半假道:

“白的声名竟大到如此地步,连天上都有所耳闻吗?”

“吾昔年自蜀中过,信宿平羌,偶闻君夜诵《蜀道难》一篇,遂感于是,慨叹良久,弥月难忘。乃告于羲和大神,请期满则封于平羌。娘娘宽仁,未尝诘怪,只问予君何人氏,文才灼灼可动真龙。具以实相告,于是传阅,君名因而闻于上也。”

“……你当真醉了?”

青额龙点了点头,倒不似作伪。

他半晌无言,不知该气还是该笑,终是敲了一下青额龙的脑壳,心内带着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道:

“你若携我乘奔御风,我便再给你赋诗罢。”

“好。”

青额龙闻言极为欣悦,立马就邀请他上到顶上两角之间,待他稳妥之后便腾身往霄汉而去。

“北斗参列,恰如柄勺,可以为樽。”

“倘真如此,星君且愠。”

“有期一日,当酣饮瑶池之中。”

“以误结友太白故,可怜小龙性命。”

“星华窈似影,清梦邈如胥。”

“尔后君如有难,即唤吾名,立之至。”

月渐东上,公子府中歌舞筳宴却还未散去。堂上银烛煌煌照耀着华美精致的鎏金器,光芒亮如白昼。

一个醉卧多时的男子忽然睁开了微阖着的眼,尚未完全清醒就先笑了开来,清朗面容上徐徐化了一分傲气,添了一分豪气。

他同坐的客人顿时注意过来,无不殷切地凑近道:

“敢问居士可是有了新句?”

“然,醉梦得之,可以为奇。”

“白日何短短,百年苦易满。苍穹浩茫茫,万劫太极长。

麻姑垂两鬓,一半已成霜。天公见玉女,大笑亿千场。

吾欲揽六龙,回车挂扶桑。北斗酌美酒,劝龙各一觞。

富贵非所愿,为人驻颓光。”

既闻诗,堂上左右无不震动,交口赞道:

“果真惊人奇句,非居士不能为之!”

“非也,无梦中神人相助,白亦不能为之。”

他稍稍弯起双眸,温声作答,声线难得的平和温柔。

……

后来,天宝之乱,天下动荡,山河飘摇。四方百姓纷纷奔逃躲避战乱,旧日贵胄豪族都弃了宅府仓皇南逃。他自然也是随着流离的人群一路行舟南下。

洛阳已为叛军攻陷,那晚灯火辉煌的公子府便成了记忆中渺茫的水上河灯,随着这岁月的长河逐渐远去。很多年间,他往往夜中惊醒就再也睡不着,常常披着单衣站在窗前,抬手悄然点起一星灯火。他亦是知晓,每一夜总有人如他一般无言默立,等待着拂晓天明。

南地的雨与夜一般漫长。他自幼生长于蜀中,却是早已习惯。他看着被灯烛略微照亮的镜中人影,一头青丝不知何时已变作白雪。岁月无情,公子府的欢声笑语恍如昨日,历历在目。他安静地敛了眉目,浅浅勾出一个笑来,疏疏寥寥似月下斑驳竹影,与记忆中的青年人一般无二,犹是清傲出尘的模样。

他这一生不言波澜遂意,但言风月从容。他饮了许多年的酒仍在饮,他吟了许多年的月仍在吟。他青衫落拓,入了长安,又出了长安。当年人物大都变了样,明皇年衰,杨妃已死,昔日满座高朋如今半是凋零,天各一方。

只有他这谪仙人,不通世情,未曾折损一分一毫的诗情与傲气,仍是当年模样。

月出,行舟,水声,人影。明月照亮的是他心头的积雪,舟上载着的是美酒与诗篇,水声是蜀僧多年未散的琴音。他放浪形骸,醉得如痴如狂,竟攀上舟沿俯身去触水面,以为水中月可捉起,不想子虚乌有,尽是惘然。

“月神捉得,我便捉不得么?”

他不知为何笑起来,喃喃自问。

“原来是醉了。”

他又自答。

“星华窈似影,清梦邈如胥。”

他叩着舟舷低吟,不过这次却再无人答他。

噗通一声,水波渐寂。

月凉,舟止,水静,人空。

——尔后君如有难,即唤吾名,立之至。

“君且慢,暂住一程。吾即携君往彼瑶池去。”



数年前的旧文,首发晋江。灵感源于太白诗中屡次提到“六龙”,进而对捞月而死一说更加浪漫奇幻的想象衍生。天生李太白,谪仙人总得有另一个更得他意的结局,即自天上来,归天上去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弭节 | Powered by LOFTER